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原子系综量子相干效应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原子系综量子相干效应实验室主要从事的工作有:

1.利用腔增强的自发参量下转换产生偏振纠缠光子对,利用真空压缩减光子手段产生猫态,在此基础上开展分离变量和连续变量混合纠缠的实验研究。

2.利用电磁感应透明效应实现光信号的存储释放,进行做量子操控方面的实验研究。实现了单光子量级任意偏振比特的长寿命高效率存储,自旋波极子的快速Raman操控,双通道自旋波极子间的量子干涉等。

3.利用电磁感应透明效应实现光信号的存储释放,进行做量子操控方面的实验研究。实现了单光子量级任意偏振比特的长寿命高效率存储,自旋波极子的快速Raman操控,双通道自旋波极子间的量子干涉等。

4.在冷原子系综中,通过自发Raman散射过程产生纠缠光子对,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光开关网络以及及时反馈系统实现了纠缠光子空间倍增。开展空间倍增的远距离量子通信实验研究。


项目资助情况:

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基于光场的混合型量子通信网络研究(2016YFA0301400)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 自发参量下转换产生的偏振纠缠光子对长寿命量子存储  11475109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 热原子系综中光场连续变量量子记忆11274211)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具有长寿命量子记忆的光与原子纠缠源11604191)

5. 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冷原子系综中长寿命高效率的实验研究201601D2020007)

6.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非经典光场产生与应用”60325414)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利用冷原子 EIT 中的四波混频效应在光学腔内实现光子纠缠”60578059)

8.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实现连续变量纠缠纯化和光与原子量子接口”2010CB923103)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多能级原子系综中双通道自旋极化干涉效应的实验研究”10904086)


最新工作

最新工作


Authors:无

在EIT原子系统中,为减小磁场起伏引起的退相干效应进而获得长寿命高保真度任意偏振光量子存储,我们将一个中等强度的磁场(13G)施加到铷原子系综上。由于磁场导致了Zeeman 分裂,磁敏感量子态被移出了EIT系统,因此,单光子量子比特信息仅仅存储在两正交的磁不敏感自旋波上,磁场起伏引起的退相干效应得得到抑制。 采用对读出信号光两正交分量相位补偿的方法,消除了Larmor进动导致的位相进动, 保证了高偏振保真度量子存储的获得。实验测得量子偏振态保真度(输入偏振和输出偏振态的重叠度)在存储时间为200 ms时是 98.6% ; 在4.5 ms时 是 78.4%, 该工作发表在Phys. Rev. Lett 111, 240503 (2013)和Phys.Rev.A 83,043815(2011)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