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民教授团队在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方向取得新进展

李永民教授团队在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方向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所李永民教授团队在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方向取得新进展,报道了首个基于光纤信道的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实验演示,这使得高成码率、低成本的城域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网络成为可能,并为连续变量量子中继打下基础。

相关成果以“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continuous-variable measurement-device-independent quantum key distribution over optical fiber”为题于2022429日发表在Optica上。

远距离CV-MDI-QKD的实现主要面临两个关键技术挑战。其一是在两个远距离独立激光器之间建立准确可靠的相位参考进而实现连续变量贝尔态测量。而独立光源间频率的随机波动以及光纤链路引入的随机相位噪声会极大地降低光场干涉质量。

此外,连续变量贝尔态测量不仅要求两个远距离独立激光器之间以单光子水平干涉,而且还要求双零拍探测,即能够实现共轭正交分量的同时精确测量。因此需要对双零拍探测的正交分量之间的相对相位进行精确控制。

第二个挑战来自于测量端的探测装置必须具有极高的探测效率。因为不完美的探测效率等效为光路的损耗,会引入真空起伏噪声,它与探测器的电子学噪声一起都会被窃听者完全控制和利用,掩盖对测量端发起的攻击。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李永民教授团队提出了实现远距离独立量子态连续变量贝尔态测量的可靠方法。该方法包括光学相位锁定、漂移相位估计、实时相位反馈和正交分量重映射四个部分;同时研制了高量子效率的时域平衡零拍探测器,结合低损耗的自由空间光学元件实现了量子信号的高效率测量。实验系统如图1所示。

98f4e1b9e1b14257b31c3c0c7b9570b1.png

图1 光纤信道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实验示意图

该研究工作提出了实现远距离独立量子态连续变量贝尔态测量的方法,基于此,首次实验演示了基于长距离光纤信道的高成码率连续变量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为之后高成码率、低成本的城域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网络的构建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同时,该研究工作发展的相关技术也可以应用于未来的广域量子通信和量子互联网中的量子中继等量子信息处理任务。

山西大学博士生田岩、王普为论文的第一、二作者,李永民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1331工程、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64/OPTICA.45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