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教授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靖教授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大会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97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1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297个。山西省有26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支部书记张靖教授是山西省唯一一名获奖的高校教师。

2b10be2d85dc488797f4e71b8dbbcf05.jpg

张靖,中共党员,教授。现任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支部书记,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超冷原子物理和量子光学的研究工作,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超冷玻色-费米混合气体实验平台并取得系列有国际影响的创新成果并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实验实现一维和两维自旋轨道耦合的简并费米气体,该成果获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承担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在Nature子刊、PRL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SCI引用4000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20年科学探索奖、美国光学学会和物理学会Fellow等荣誉。曾获2019年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所在支部获评2019年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支部副书记高星同志号召全体支部党员以张靖教授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