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心澄院士、汤超院士来所参观并作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谢心澄院士、汤超院士来所参观并作学术报告

7月26日,中国科学院谢心澄院士、汤超院士应邀莅临山西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在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的陪同下,两位院士先后参观了校史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彭堃墀院士进行了座谈交流。

aae10f1841d84134928f4da8b846b585.jpg

参观校史馆

9167372b98ce43cbbec5fdee148e8cb4.jpg

参观全固态激光器研究室

93af1c36c6354d61b545589cfd23c831.jpg

与彭堃墀院士座谈

参观结束后,谢心澄院士在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作了题为《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学术报告,汤超院士作了题为《物理生物学中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天才主持。相关学院和学科的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谢院士做学术报告 (3).JPG

谢心澄院士作学术报告

3d9790781efd4b34ae43e0dd40f06bb5.jpg

汤超院士作学术报告

人物简介:

谢心澄,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982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1988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校董事会讲座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凝聚态理论与材料计算研究室主任、中科院国际量子结构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创始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等职。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量子霍尔效应、电荷及自旋输运、低维量子体系等。所获奖项包括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1)、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0)等 。

汤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1981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1986年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Quantitative Biology》期刊共同创刊主编,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主任。汤超院士多年来着力用物理学思想及方法研究生物问题,探索生命系统中的定量规律和设计原理,在统计物理、复杂系统、物理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等领域做出了许多开创性工作。提出自组织临界性科学思想,蛋白质的可设计性原理;生物网络拓扑结构和功能关系的普适性原理,干细胞重编程的“跷跷板”模型等。担任丹麦波尔研究所、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理论生物物理中心等多个交叉科研机构的科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