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堃墀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彭堃墀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于6月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我所彭堃墀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所师生要响应校党委号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向彭堃墀院士学习,学习他强烈的爱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坚韧不拔的品格和淡泊名利的高远境界,积极营造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向着跻身中国优秀知名大学行列的目标奋进。

60年前,彭堃墀从天府之国来到三晋大地,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施展自己的才华。从风华正茂的25岁到两鬓斑白的85岁,悠悠60载,扎根山西大学,勇攀科学的高峰。带领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团队中青年教师的成果入围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从国外先进的实验室回到经济欠发达的中部地区,走自立自强之路,率先在国内建立了量子光学实验室,建成“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他从普通老师到资深教授,始终恪守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培养了大批优秀科技人才。科研团队评为山西省优秀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创新群体,2018年被评为黄大年式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