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x Header

欢迎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博士后来我们实验室学习交流!

 

研究方向介绍:  


         近二十年来,由于光子操控、信息存储和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因此电磁诱导透明(EIT)一直是量子光学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研究表明利用驻波耦合,通过EIT或者亚波长吸收调制(SWAM)可以增强原子中的非线性效应。我们发现在布拉格条件下,光场在这种吸收调制的原子介质中存在特定的光子带隙和可操控的慢(快)光群速度。在原子介质中,通过调谐两束耦合光的频差来制备移动的光子晶体,可以实现全光二极管。此外,我们也研究了基于EIT和SWAM原子系统的具有量子特性的量子关联光束的产生。

 

  最新工作: 


 

c2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of high-frequency-difference twin beams in hot cesium atoms

郭苗军,周海涛,王丹,郜江瑞,张俊香,朱诗尧

Phys. Rev. A 89, 033814 (2014)

        我们实验研究了基于双Λ型能级结构的受激拉曼四波混频产生具备量子关联的孪生光束。在铯原子D1线上观察到了具有18.4-GHz频差的低于标准量子极限2.5-dB的强度差双模压缩光。同时,理论上证实了由于铯原子较大的基态超精细分裂而导致的实验困难。然而,通过选取较大的泵浦场失谐和较长的原子汽室可以获得量子关联。由于铯原子D1线与InAs量子点的激子辐射具有相匹配的波长,所以该量子关联是一种潜在的光源可作为量子网络中原子和固态体系之间的相干界面。

 

 

 


   

 

a2

Optical Diode Made from a Moving Photonic Crystal

王大伟,周海涛,郭苗军,张俊香,Jörg Evers,朱诗尧

Phys. Rev. Lett. 110, 093901 (2013)  

        光学二极管是一种只允许光从一个方向通过,却不允许光从相反的方向通过的光学器件。通常,可以采用法拉第效应和非线性效应打破时间反演对称性来获得光学二极管。这里,我们提出并在实验上实现了一种全光二极管,在量子网络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在三能级EIT介质中,利用两束具有一定频差且反向传输的耦合光在探针光的传播方向上对其折射率进行周期性的调制,从而实现空间移动的光子晶体。由于多普勒效应,探针光束从不同方向进入该移动光子晶体时,它们的频率带隙会发生偏移。

 

 

 


c3

 

 

Quadripartite entanglement from a double three-level λ-type-atom model

王丹,胡丽云,庞秀梅,张俊香,朱诗尧

Phys. Rev. A 88, 042314 (2013)    

    我们提出了一种在双Λ型的三能级原子系统中产生四组份纠缠的理论模型,文中利用两束远失谐且反向传输的泵浦光作用于原子汽室,激发原子的受激拉曼四波混频效应产生四束光场。利用二阶微扰法和相位匹配条件,获得了参与四波混频过程的有效哈密顿量。由该哈密顿量出发分析四束量子化光场之间的不可分性,依据多组份纠缠判据证明了四束光场之间的纠缠特性。

 

 

          


1 感谢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朱诗尧教授、北京大学的古英副教授、上海大学杨希华教授的学术讨论和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