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常德 教授.博导

 

谢常德,女,1939年10月生,四川成都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同年任教于山西大学至今。其间1982-1984年,1988-1989年分别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加州理工学院作访问学者。1991年后又多次赴德、美、日、意、澳等国进行高级访问,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曾任山西大学量子光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长期从事光学、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及量子信息领域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并承担该学科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指导研究生在光学双稳、非线性光学效应、非经典光场产生、光学量子测量与量子信息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主持和参与了30余项国家及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PRL,PRA,中国科学等上发表论文140余篇,曾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山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7次,三等奖2次。1996年主要负责的教学研究课题“地方综合性大学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实践”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0年承担的教学研究课题“地方综合性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实践与研究”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联系方式

地址: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 030006

Tel: 0351-7011060(O)

Fax: 0351-7011500

Email: changde@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