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才,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组负责人

  张天才,重庆江津人,理学博士,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现为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三晋学者”特聘教授。担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数理学部委员。Frontiers of Physics, Journal of Optics等学术期刊编委。
  先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科学研究。目前主要从事量子光学、冷原子物理以及激光技术方面的实验与理论工作,包括量子态的产生、测量与应用,原子与光子的操控与测量,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量子资源在精密测量中的应用(量子计量)以及量子信息等,特别是基于单原子操控及其与光学微腔强耦合的腔量子电动力学研究。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Appl. Phys. Lett., Opt. Lett. 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4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9项,参与出版著作3部。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包括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仪器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等,并负责教育部“**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培养了4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曾获首届教育部“青年教师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归国留学人员成就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及国务院特殊津贴。

联系方式: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邮政编码:030006
  Tel :  0351-7011004(光电所办公室),0351-7113818(实验室)
  Email :  tczhang@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