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维量子通信实验研究

报告题目:高维量子通信实验研究

报告人:柳必恒 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0日(周一)下午5:3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量子通信是量子科技的三大方向之一,是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布局。制约量子通信能力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信道容量,如何提高单个物理载体(光子)的信息承载能力是未来高性能量子通信网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已有的理论研究表明,相比二维体系而言,高维体系在信道容量上具有明显优势,同时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及抗噪能力。因此,建立高维量子通信网络是未来高性能量子网络的重要发展方向,而其核心就是高保真度高维量子纠缠的制备、传输与测量。这里将报告利用光子路径作为高维纠缠编码方式,系统地解决高维纠缠的制备、传输与测量问题,并利用该高保真度高维纠缠演示高维量子通信任务,证明高维量子系统的优势等。

报告人简介:

柳必恒,男,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学的实验研究工作,发表SCI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发表Science Advances 1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3篇等。曾获2013年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一等奖, 2014年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及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