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簇科学到原子制造

报告题目:从团簇科学到原子制造

报告人:宋凤麒 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

时间:2019年5月13日(周一)下午4:30

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摘要:原子制造是从原子极限水平制造材料与器件的新兴学科,是人类微制造趋势发展的必然趋势。团簇是具有若干个原子的结构和性质相对稳定的原子聚集体,是原子制造研究的一个方向。本报告给大家汇报南京大学团簇研究组逐渐走向原子水平的一些成果:

1)原子团簇束流与质量选择技术

2) 单团簇器件制造与输运研究

3) 等离激元的原子截止极限

4) 团簇修饰拓扑绝缘体器件与电子输运研究


简介:宋凤麒,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79年10月3日出生于山西平遥。2000年于兰州大学原子核物理专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团簇物理学家王广厚院士。2012年被聘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团簇与拓扑量子器件,从事原子团簇功能单元设计、拓扑材料优化与电输运器件工作。已经在团簇精密选择、单团簇与原子层复合器件、团簇-拓扑量子器件和量子传感器方面做出多项工作,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自然-通讯》、《物理评论快报》、《美国化学会志》等多篇,总共发表论文80篇,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0项。获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称号,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主持973项目课题《原子分子团簇及其量子调控》一项。任《Advances in Physics:X》《nanotechnology》编委。2015年,当选中国物理学会原子分子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