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亚波长结构光传播与应用

报告题目:人工亚波长结构光传播与应用

报告人:董建文 教授 (中山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3月4日(周五)下午5: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光子晶体、超表面是微纳光场调控物理与应用研究中重要的人工亚波长结构(超构材料)。该结构通过人工带隙设计、单元结构设计有控制地得到具有预想结构或功能。该结构设计自由度多、光学现象复杂,缺乏简单的物理原理描述,制约了集成光子器件发展。本报告将围绕微纳光场调控物理与应用,以超构光学为研究方向,在光子晶体、超构表面等典型光学人工亚波长结构中,重点介绍在能谷赝自旋、拓扑抗散射、微纳光波导等光传输与应用方面进展。研究结果丰富了光场调控自由度与超构光子器件,降低了微纳光子结构的设计复杂度,降低了微纳光波导器件的散射损耗,提升了微纳光场调控的精度。不仅为鲁棒性光子集成器件的全片上集成应用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在推动片上多维光信息调控、微纳光学应用等前沿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积极作用。

报告人简介:

   董建文,中山大学教授,2020年度教育部青年科学奖(全国8名),入选2016年青年长江、2015年国家优青。长期围绕超构光场调控物理与应用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尤其在拓扑超构材料的片上光量子器件、超构表面像素阵列的新型光学成像等。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国家重点研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 > 120篇,含Nature Materials等Nature子刊 4 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6 篇,PR系列 20 篇。发表含Laser & Photonics Reviews等综述论文7篇。成果中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担任中国光学学会全国光学青年学术论坛副主席、基础光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物理年会拓扑物理与器件分会主席,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全国超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激光杂志社青编委、PhotoniX编委等。担任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曾任光学与光学工程系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