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非线性量子干涉仪灵活调控量子态频谱特性

报告题目:利用非线性量子干涉仪灵活调控量子态频谱特性

报告人:李小英 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01.6.11(周五)下午3:3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摘要:

模式是量子态光场的一个重要特性。一方面是因为很多量子信息处理任务涉及独立量子态光源之间的干涉,模式相同的光子才能实现高可见度的干涉;另一方面是提高信息容量,需要利用模式复用技术。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利用非线性干涉仪调控量子态频谱方面的工作进展。非线性干涉仪由光学参量放大器代替传统马赫-曾德光学干涉仪中线性分束器而构成。由于这种新型调控方法将频谱的控制和参量过程的位相匹配条件分离,因此,量子态光场频谱调控灵活且易于实现。利用锁模激光泵浦全光纤非线性干涉仪,可产生任意频谱特性的量子态,包括不同频谱特性的光子对,高效率纯态单光子态,以及时间模式复用的连续变量纠缠态光场。这些量子态光源具有实用化的前景,适用于研究高精度测量和量子通讯等量子信息技术。

报告人简介:

李小英,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分别于1989和 1998年从天津大学获光学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 年从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获光学专业博士学位。2002 年1月至2005 年6月,在美国西北大学电子系做博士后;2005年至今在天津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的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在利用光纤的非线性效应的研制实用化量子光源、并探索其在量子信息和精密测量技术中的应用方面做出一系列创新工作。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以及期刊Optics Letters专题编辑。2009年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4年获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