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德堡原子阵列模拟中的新奇量子态

报告题目:里德堡原子阵列模拟中的新奇量子态

报告人:严正 博士(香港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6月13日(周一)下午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155-933-937 )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会介绍近期快速发展的里德堡原子阵列量子模拟领域的一些进展。主要集中在晶格规范场模型的量子模拟,特别是现有里德堡模型相图中的奇偶Z2自旋液体,价键固态和平凡相等。我们通过其低能有效模型-量子二聚体模型-解释了实验结果并且进一步预言了偶Z2自旋液体相中存在的隐藏有序相,该项有均匀的粒子数密度,需要通过非对角测量区分。另外,我们提出了一个量子调控方案,可以制备特定拓扑类中的量子态。该方案在2+1维的体系中,不管是Z2还是U(1)规范场都可以实现。最后,我们给出了一个通过里德堡原子阵列实现U(1)规范场模型的量子模拟方案。

报告人简介:

严正,博士,2013年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9年在复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陈焱教授。现为香港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集中在量子多体物理,尤其是量子多体系统中相关数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