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腔磁振子学的非厄米物理和混合量子系统研究

报告题目:基于腔磁振子学的非厄米物理和混合量子系统研究

报告人:王逸璞 研究员(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摘要:

腔磁振子学是近几年新兴的固态量子信息研究方向,它基于腔光子与铁磁性自旋系综中自旋集体激发模式之间的强耦合。腔磁振子学系统由于其灵活的可调节性,在基础和应用研究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目前已经实现了基于腔磁子学的暗态梯度信息存储,双稳态,磁致伸缩诱导的磁力系统,光学光子-微波转换接口,磁振子和超导量子比特组建混合量子系统,非互易性微波传输等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果。这些进展使腔磁振子耦合系统逐渐成为量子网络,混合量子系统,各种功能器件的重要物理实现基础。报告将介绍腔磁振子学的发展概况和报告人在非厄米腔磁振子学方向的研究成果。最后介绍基于腔磁振子学的混合量子系统的构建。

报告人简介:

王逸璞,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导师游建强教授,朱诗尧院士。2018-2020在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胡灿明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在腔磁振子学和混合量子系统方向开展实验和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