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

报告题目: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

报告人:刘伍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8日(周五)下午3: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的发现极大地拓宽了人们对于自然界认知的视野。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David J. Thouless, F. Duncan M. Haldane, J. Michael Kosterlitz教授,以表彰其在拓扑物态、拓扑相变方面的研究。1998年,Bender和Boettcher发现具有宇称-时间反演对称(PT-对称)的非厄米哈密顿量也可以存在全为实数的能谱,这一发现使得具有PT对称性的非厄米系统受到关注。我们发展可积模型、量子场论、第一性原理、团簇动力学平均场结合连续时间蒙特卡洛方法,系统地计算了冷原子系统、光学系统、二维材料、半导体系统、强关联系统的Chern数、Berry位相、Majorana费米子、Weyl费米子等,研究其拓扑量子态例如拓扑超导、拓扑超流、拓扑超固、拓扑量子相变、强关联拓扑效应、反常量子Hall效应、自旋Hall效应等量子态和量子效应,以及非厄米拓扑系统的物理性质,如分数化的拓扑数、体边对应关系的破坏、非厄米趋肤效应、非厄米拓扑数等。

报告人简介:  

刘伍明,男,1994 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学位,并获 1994 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4 年至 2002 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美国 Texas 大学、美国 Delaware 大学作博士后和工作。2002 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原子分子物理、光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中由自旋-轨道耦合、非厄米、强关联、无序效应等诱导的新奇量子现象。已在《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论文460篇,被SCI他引 18,500 次,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Eric A. Cornell、Wolfgang Ketterle教授等人的正面引用并被写入其综述文章。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12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