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化硅色心的制备,相干调控和量子精密测量

报告题目:碳化硅色心的制备,相干调控和量子精密测量

报告人:王俊峰  特聘研究员(四川大学物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4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些年来,碳化硅色心由于其优异的光学性质,长的自旋相干时间,吸引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它是当前固态量子信息领域的非常前沿课题之一。和金刚石NV色心类似,碳化硅色心也可以被激光极化和读取,以及微波调控。相比于金刚石NV色心,碳化硅色心具有以下优点:一、碳化硅是一种广泛应用的半导体材料,有成熟的生长和微纳加工艺。二、碳化硅色心波长处在近红外波段,更有利于和光纤集成。三、理论和实验证明碳化硅色心的自旋相干时间比金刚石NV色心长。因此研究基于碳化硅色心的性质是非常重要的。本报告结合自己的工作,介绍碳化硅中的单光子源,单色心制备、相干调控和精密测量的一些应用。主要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介绍碳化硅色心的研究背景。第二部分介绍碳化硅中单光子源。第三部分介绍硅空位色心制备。第四部分介绍碳化硅色心的相干操控。第五部分介绍碳化硅色心在量子精密测量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王俊峰,四川大学特聘研究员(校百人B)。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碳化硅色心和金刚石NV色心等固态体系的量子信息研究。在碳化硅色心的单光子源,单色心制备、相干调控、以及量子精密测量等方面进行了较多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6篇,论文总引用620余次(Google scholar),h因子14。相关成果被Phys.org,Eurekalert.org等网站报道。2019年同时拿到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