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化量子密钥分发前沿

报告题目:实用化量子密钥分发前沿

报告人:王向斌 教授(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9日(周五)下午3: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本人将介绍实用化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领域的新进展。基于四强度优化协议,诱骗态测量设备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的成码表现可以得到大幅提高,并且能够满足实用化场景下的需求。“发送/不发送”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可以容忍较大的校准误差,在远距离处有很好的成码表现,被国际上众多实验小组采用,该协议最远实验距离已达千公里。基于“发送/不发送”的思想,提出的侧信道无关量子密钥分发协议可以实现百公里量级的侧信道安全距离。

报告人简介:  

王向斌,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向斌教授是实用化量子保密通信中的主要方法,诱骗态方法的主要提出者之一。2016年,王向斌教授率研究小组发表的4强度协议理论文章,极大地提高了 “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的效率,使其真正达到实用化水平。2018年起,率研究小组先后提出了“发送/不发送”双场协议理论,和侧信道安全量子密钥分发协议理论。这些协议,被多个实验小组采用,成功应用于多项量子密钥分发重要实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