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赫兹超表面器件研究

报告题目:太赫兹超表面器件研究

报告人:张学迁 副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1.7.28(周三)下午5:00-5:3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太赫兹科学与技术在很多领域均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如通讯、光谱检测、安检成像等,但相关功能器件的匮乏限制了太赫兹科学与技术的发展,超表面的出现为设计和实现高性能的太赫兹功能器件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报告将介绍天津大学太赫兹研究中心近几年在太赫兹超表面器件方面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包括金属和全介质超表面,被动式和主动式调控,功能涵盖奇异光栅、透镜、偏振产生、特殊光束产生、全息等。


报告人简介:

张学迁,博士,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副教授,主要从事基于超材料和超表面的太赫兹功能器件和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荣获201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6)和2016年度中国光学学会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