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量子技术的光学晶体管研究

报告题目:基于量子技术的光学晶体管研究

报告人:龚尚庆 教授(华东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4日(周五)上午11: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全光控制的无磁光学晶体管器件,包括隔离器、环形器和移相器等,是经典和量子信息处理的关键器件,也是光子系统小型化和片上集成化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引起了研究者的热切关注。本报告将简要介绍课题组最近的研究方向及其在光学晶体管研究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电磁诱导透明原理,利用原子的热运动和相干作用,提出了一种新的无磁非互易的新方案,并在实验上进行了原理验证;利用单向放大进行实现了超强光学非互易;利用光与热运动原子作用中存在的多普勒频移,实验上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无源光隔离器等。

报告人简介:

龚尚庆,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Nat. Photonics、Phys. Rev. Lett., Opt. Lett.及Phys. Rev. A、B&E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180余篇研究论文,被国内外科学家SCI他人引用3000余篇次。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及上海市科研项目十余项,已培养硕士博士生50余名。2002年入选中科院“**”,并在2006年终期评估中被评为“优秀”。曾荣获第三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二等奖(个人奖)、中科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及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及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