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拓扑态: 从动量空间到实空间

报告题目:光拓扑态: 从动量空间到实空间

报告人:张向东  教授(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8日(周四)下午4:3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年来,拓扑光子学研究受到了人们极大关注。在这个报告中,结合北京理工大学课题组近年的相关研究,对拓扑光子学的研究进展做介绍。我们不仅介绍动量空间中经典和量子光拓扑态的研究状况,而且对以光涡旋扭结为代表的实空间光拓扑态的研究情况做介绍。

报告人简介:  

张向东,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 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22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学者,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光子晶体和低维纳米结构的物理特性及其应用研究,探讨利用人工微纳结构调控经典和量子光场,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在Nature Com.、Sci. Adv.、Phys. Rev. Lett.、Adv. Matter.、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0篇。论文被包括发表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和 Phys. Rev. Lett.等期刊上的论文广泛引用,研究成果也曾被Physics Web、Phys. World、ScienceNews等专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