铌酸锂薄膜集成光子学器件

报告题目:铌酸锂薄膜集成光子学器件

报告人:薄方 教授(南开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8月14日(周一)下午4: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年来,基于铌酸锂薄膜(LNOI)的微纳光学器件得到迅速发展,LNOI被认为是可能的集成光学平台之一。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本课题组在铌酸锂薄膜微纳光学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铌酸锂薄膜微腔、波导频率转换器、频率梳、激光器、放大器、耦合器等内容。重点介绍周期极化铌酸锂微腔、光波导的制备,及其中的倍频、和频等二阶非线性光学过程。

个人介绍:

薄方,南开大学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Chin. Opt. Lett.编委,Chin. Phys. Lett.等四刊青年编委。主要从事铌酸锂微纳光子学研究,实现微腔、波导、耦合器等高性能铌酸锂薄膜器件制备,并在其中实现电光、倍频、和频等非线性光学效应以及激光出射和光放大。在Phys. Rev. Lett.、Adv. Mater.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SCI引用1900余次,h-index 25。国际会议邀请报告3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1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重大项目课题2项,其他项目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