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光波段的连续变量量子光学实验系统

报告题目:通讯光波段的连续变量量子光学实验系统

报告人:郭学石 特聘研究员(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8日下午4: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摘要:

克服真空涨落引起的噪声,保持量子系统的相干性是量子光学技术中的一个重要方面。1550nm的通讯光波段具有在光纤中传播低损耗、低色散的特性,适合于实现量子通讯、量子传感等应用。连续变量量子光学技术的难点在于实现高增益的光学参量过程的同时避免引入噪声与光学损耗。为实现上述过程,目前常用的方法包括利用谐振腔使光多次通过非线性介质、利用超短脉冲光的高时间能量密度特性、以及利用光波导的高空间能量密度特性等。本报告结合报告人自身的研究经历以及近期工作,介绍并对比现有的通讯光波段的连续变量量子光学实验系统。


报告人简介:

郭学石,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及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及量子测量技术。分别于2008和2014获得南开大学的学士学位及天津大学的博士学位。2015年至2020年于丹麦技术大学做博士后及研究员职位。2020 年11 月至今在天津大学光学工程系,非线性与量子光学实验室任副教授,特聘研究员。具体的研究方向为光纤系统中的量子光源及应用,基于光学参量振荡器的高质量量子光源及应用,量子信息技术及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研究成果发表于Science, Nature Physics, Opt. Lett.和Appl. Phys. Lett.等高影响力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