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模拟中带有內秉拓扑阻碍的优化问题

报告题目:量子模拟中带有內秉拓扑阻碍的优化问题

报告人:严正 教授(西湖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6日(周五)下午4:30

报告地点:光电所207会议室

报告摘要:  

用各类量子模拟器实现內秉拓扑物态是目前量子模拟的前沿问题。內秉拓扑本身非常抗噪,可以用来做拓扑量子计算。矛盾相依,反之,如果待优化问题本身具有拓扑属性,则将大大阻碍最优值的求解。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量子优化算法,可以高效克服拓扑阻碍并得到最优值。该算法可以在诸如D-wave量子退火机、里德堡原子阵列等模拟器上非常好地实现。

报告人简介:  

严正,1990年生,浙江绍兴人。2013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学士学位,2019年获得复旦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学位。2019年至2023年在香港大学工作,历任博士后研究员和研究助理教授。将于2023年夏季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组建量子多体计算实验室。课题组主要开展量子多体理论和数值计算方向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量子模拟/计算、量子材料交叉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