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冷离子-原子混合光镊体系的实验装置和超分辨成像方法

报告题目:面向冷离子-原子混合光镊体系的实验装置和超分辨成像方法

报告人:崔金明 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1.10.14(周四)下午5: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冷离子-原子混合系统将囚禁离子与冷原子集成到一个实验装置,以期实现冷原子-离子碰撞、冷原子-离子量子化学等科学研究,近年来成为原子、分子和光物理领域的研究热点[1,2]。作为尚待发展的新型的量子物理研究平台,冷离子-原子混合系统实验研究还面临众多问题。而近年来中性原子的光镊技术迅速发展已经充分证明光镊操控的灵活性,有望解决上述问题。针对上述进展,我们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具有高通光性的离子阱装置[3],兼容现有的冷原子技术,有望在此基础上发展混合光镊体系研究。另外,我们发展了171Yb+离子基态耗尽技术,实现了单个冷离子的二维超分辨成像[4],这个技术有望扩展到冷原子位置或者动量的多体关联测量。


参考文献

[1] A. Härter and J. Hecker Denschlag, Contemporary Physics, **55**, 33–45 (2014)

[2] M.Tomza, K. Jachymski, R. Gerritsma, *et al*, 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91**, 035001 (2019)

[3]  R. He,  J.-M. Cui, R.-R.i Li, Z.-H. Qian, *et al*,  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 **92**, 073201 (2021)

[4]  Z.-H. Qian, J.-M. Cui, X.-W. Luon  *et al*,   arXiv:2104.10026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