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远程量子通信的量子U盘与量子中继

报告题目:面向远程量子通信的量子U盘与量子中继

报告人:周宗权 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1.10.14(周四)下午4: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由于量子不可克隆定律,量子通信提供了一种基于物理学原理的安全通信方式。另一方面,这一定律也决定了光子传输损耗不能使用经典的中继放大器来克服,使得远程量子通信成为当今量子信息科学的核心难题之一。围绕量子U盘以及量子中继这两种远程量子通信的解决方案,本团队基于稀土离子掺杂晶体开展了系列实验研究。本报告将重点介绍近期取得的相关成果,包括基于吸收型存储的多模式量子中继 [Nature 594, 41 (2021)];通讯波段可集成固态量子存储 [Optica 2020, PRL 2020];相干光存储时间提升至1小时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2381 (2021)];提出并实现原创量子存储方案无噪声光子回波”[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4378 (2021)]

简介:

      周宗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大,师从郭光灿院士及李传锋教授,随后留校工作,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组建固态量子存储研究组,基于稀土离子掺杂晶体开展固态量子存储及量子网络的实验研究。代表性成果包括:提出无噪声光子回波NLPE)原创量子存储方案;实现首个多模式量子中继;所研制的固态量子存储器多项技术指标(保真度99.9%、多模式容量100、维度51、光存储寿命1小时)处于领先水平。作为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1篇(封面故事),Nature子刊 4篇,PRL 4篇等研究论文,在固态量子存储及量子网络领域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及美国专利1项,研究成果曾两次入选中国稀土十大科技新闻(2018年度及2020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