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状闪电的相关研究

报告题目:球状闪电的相关研究

报告人:武慧春 教授(浙江大学聚变理论与模拟中心, 浙江大学物理系)

报告时间:2021.7.30(周五)下午3:00-5: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球状闪电是一个国际公认的未解物理难题,球闪最早记录出现在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和沈括的《梦溪笔谈》。数百年来,曾得到马森布罗克、阿拉戈、法拉第、洛奇、特斯拉、玻尔、卡皮查、韦斯科夫、金兹堡等科学巨擘的关注和研究。人们提出了近百种理论,但没有一个能成功解释其主要特征。

我们提出的微波空泡理论(Wu, Sci. Rep. 2016)认为:闪电产生了一个高能电子团,电子团打击地面产生高功率微波,该微波电离空气,辐射压排空等离子体,形成一个等离子体空泡。该理论高度自洽,得到数值模拟验证,并能解释大多数球闪特征。该工作得到国际闪电领域的高度评价和认可,被美国科学杂志《鹦鹉螺》撰文报道及多国媒体报道。

球闪微波理论的一个自然推论是人们可能已探测到与球闪同源的无线电波。惊人的是,我们找到了该无线电波,并用球闪触发机制解释了其绝大多数卫星观测数据(Wu, Geophys. Res. Lett. 2017)。这为新球闪理论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实际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