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手性与非互易

报告题目:光学手性与非互易

报 告 人:夏可宇 教授(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7日(周二)下午4:3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空间反转对称性(the spatial inversion symmetry)和时间反演对称性(the time-reversal symmetry) 是光传输中的两个重要特征。存在某些特殊设计的光学系统和介质,系统或者介质对光的响应或者光场特性如轨道角动量与光传输方向有关,其空间反转对称性被破坏而具有手性。手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可以导致光在传输过程中时间反演对称破缺,用于实现光非互易传输尤其是光隔离。光隔离器件在激光器防护、光学传感甚至光量子信息处理中起到关键作用。本次报告将介绍两类实现光非互易传输的原理:(I)基于光学环形谐振器周边光场的横向自旋——动量锁定机制,利用(类)原子与谐振器手性相互作用实现单光子隔离器、环形器和非互易边界态;(II)利用原子热运动诱导介质极化——动量锁定新机制构建手性量子光学系统,并基于该机制突破非线性光学动态互易限制和实现真实单光子隔离。


报告人简介:

夏可宇博士2007年获得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工作,2017年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担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在包括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Photonics, PRL, PRX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被Science, Nature Photonics和媒体Phys.org等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