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相位调制中的空间非均匀剩余幅度调制

报告题目:激光相位调制中的空间非均匀剩余幅度调制

报告人:陈李生 研究员(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3年5月9日(周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激光电光相位调制中的剩余幅度调制是影响精密测量稳定性的一个主要因素。在采用块状晶体进行相位调制时,很早就发现在光束的横向存在一种空间非均匀剩余幅度调制,但其物理机制有待进一步的研究。我们采用多种类型电光晶体对这种非均匀剩余幅度调制进行了详细的测量。结果显示这种空间分布存在两种本征分量,其幅度随光束在晶体中的位置发生周期性变化。进一步的测量和分析最终确认了这种空间分布的成因,同时也对其进行了有效的抑制,将剩余幅度调制的不稳定度降至8×10-8(120kHz)。该结果在基于激光频率调制的精密测量研究中有着重要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陈李生,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从事激光稳频研究。承担了基金委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装备研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对稳频激光中剩余幅度调制、光腔振动敏感度、精密控温等关键技术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的研究。研制成利用光腔稳频的超窄线宽Nd:YAG激光,频率稳定度:2.5E-16(1s),5E-16(1000s),线宽:0.1Hz。研制成空间型Nd:YAG环型腔激光,搭载“太极一号”科学技术试验卫星实现在轨运行。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