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光子-原子芯片研究进展

报告题目:集成光子-原子芯片研究进展

报告人:邹长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0日(周四)下午5: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摘要:

集成光子芯片平台可以克服传统光学元件尺寸大、不稳定、功耗大和可扩展性差的缺点,具有在单个芯片上集成高性能的光子器件以及组建高复杂度、高稳定性的光子回路的优点,并可以增强光与原子的相互作用,因此在光量子器件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本次报告将介绍本课题组在此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设计并制备用于与原子相互作用的光子芯片,实现高性能的集成光子器件与热原子、冷原子的相互作用,以实现集成芯片上单原子的囚禁和内态操控。这些研究将推动可集成和可扩展的光子-原子混合量子芯片的研制,为实现量子计算和量子通讯的关键器件奠定基础。

报告人简介:

2008年和2014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7年3月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任副研究员,自2019年11月任特任教授。依托于郭光灿院士领导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组建了光子-原子集成芯片实验小组,主要从事Cavity QED、量子信息和集成光子芯片的实验和理论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Photonics、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荣获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主持四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和国际合作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