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感知——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科学的量子传感技术

报告题目:量子信息感知——基于量子精密测量科学的量子传感技术

报告人:郭弘 教授(北京大学)

时间:2020年11月5日(周四)上午9:00

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郭弘,男,19693出生于四川省重庆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量子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量子信息技术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信息技术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

郭弘教授长期从事量子磁探测、量子时频传递、量子密钥分发、量子相干及量子开放系统纠缠动力学等量子技术理论和技术研究。他的科研团队研制成功pT级高灵敏度量子磁探测系统3200公里高精度光纤量子时频传递系统,分别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GF科技九大进展和2019年度中国GF科技十大进展;研制成功的量子脑磁传感器实现了世界上首例无磁屏蔽环境下的人脑磁信号探测,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实现了200公里光纤传输,创造了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传输距离的世界纪录。

    迄今为止,郭弘教授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共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三千余次,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荣获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博士后、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广东省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称号及霍英东基金资助。现任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量子电子与光电子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中国委员会电子学与光子学委员会主席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