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量子光源与量子态操作

报告题目:集成量子光源与量子态操作

报告人:任希锋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0日(周一)下午5: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集成量子光学是光学量子信息过程走向大规模和实用化的必经之路,目前其发展面临着量子光源比特数太少和光量子芯片规模受限两个主要瓶颈。我们通过量子物理、信息技术、材料科学、微纳制造等多学科交叉合作,基于超构透镜阵列、新型二维材料、硅、铌酸锂等结构和材料制备了多光子、高维量子光源,大幅提升集成量子光源的比特数,在集成光源的材料厚度、纠缠维度方面国际领先;利用拓扑保护边缘态、对称破缺超晶格波导阵列等新机理,将硅基光学量子逻辑门集成度提高四个量级;提出波导模式高维编码新方案,提升量子计算容量,为实现大规模光量子信息过程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任希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01年和200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集成量子光学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并列)发表论文38篇,包含Science 1篇, Nature 1篇,Phys. Rev. Lett. 5篇,Light-Sci. Appl. 2篇,Optica 2篇,以及Laser Photonics Rev. 、Nano Lett. 等其它一区期刊 13篇。主持了科技部973课题、重点研发课题、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国际(地区)合作、面上等科研项目十余项。获得过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一等奖,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