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碳化硅色心的自旋相干操控

报告题目:基于碳化硅色心的自旋相干操控

报告人:许金时 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0日(周一)下午4:00

报告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报告摘要:  

碳化硅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高功率电子器件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有着大尺寸的制造和外延生长工艺,高质量的微纳加工工艺和可控的注入工艺等。近年来,碳化硅中的色心由于其优异的光学和自旋性质引起了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有可能在光-自旋量子界面和量子传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报告将结合量子信息处理的研究背景,介绍我们团队在碳化硅色心制备和自旋相干操控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高效制备了单个碳化硅色心阵列,实现了同时具有高亮度和高自旋读出对比度的单个双空位色心的室温相干操控,并研究基于碳化硅色心自旋的高压原位磁探测。最后将展望碳化硅色心在构建量子纠缠网络方面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许金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基于光与固态自旋系统的量子信息和量子物理的实验研究,已在Nature子刊,Science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发表的论文已被SCI他引2600余次。曾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现任中国光学学会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光学学报》编委,《中国科学:信息科学》青年编委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