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堃墀简介

近期工作

   彭堃墀, 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36年8月出生于江苏镇江,原籍四川广元。1961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系,早年在法国、美国留学,1984年回国建立了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1991-2000年担任山西大学校长。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光学II组评审专家及信息科学部第二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现任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量子光学学报》主编、美国光学学会特殊资格会员(OSA FELLOW)。

   

1985年起主持建立量子光学实验室(现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及固体激光技术等领域的实验与理论研究工作,在非经典光场的产生及应用,特别是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的研究中完成一系列原创性的工作,同时进行了全固化稳频倍频Nd:YAG、Nd:YVO4及Nd:YAP激光器的研制及开发。近年来,领导研究组在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实验上获得明亮EPR纠缠光束,并利用明亮EPR光束先后完成了连续变量量子密集编码,三组份纠缠连续变量的可控密集编码,连续变量无条件量子纠缠交换,制备了多组份Cluster,GHZ及多色纠缠态光场,并将之应用于连续变量量子计算及量子信息网络研究,实现了连续变量量子受控非门及逻辑操作序列,完成了束缚纠缠态的超激活等量子信息领域重要的基础实验。同时他领导研究组还完成了系列“全固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连续可调谐钛宝石激光器”、“连续变量纠缠光源”等光量子器件研究,为我国量子光学及固体激光技术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国家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科技功臣”、“优秀领导干部”等荣誉称号。 曾获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2005年山西省科技杰出贡献奖,2006年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2007年“十五”期间太原市科技杰出贡献奖,其它省部级奖励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他领导的实验室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2008年被评为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光学学科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