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量子通讯实验室 > 研究方向

连续变量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密钥分发能够在合法通信双方之间共享安全的密钥,结合一次一密,即可实现无条件安全的保密通信。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利用光场的正交分量作为密钥信息的载体,所需光源及探测方式与当前的光通信网络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中短距离范围成码率高,在国防、政务、商业和通信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腔量子光力


量子光力是研究光场和机械振子相互作用的量子现象和规律的研究领域,腔光力系统通过借助高品质光学腔,显著增强了光场与机械振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检验宏观量子物理,力、位移等物理量的超精密量子测量,量子信息处理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

光场量子态工程和操控


量子纠缠是一种独特的量子力学现象,量子纠缠态无法分解为其子系统的直积形式,是量子信息处理的基本资源,广泛应用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量子信息处理任务。在量子信息处理中,为了实现高效的光场量子态传输、存储及探测,需要对量子态进行特定的操作与变换。例如,量子态的频率变换可以用来解决具有不同特征频率量子器件的无缝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