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腔量子电动力学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欢迎您访问山西大学腔量子电动力学研究组。本研究组是量子光学和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的一部分。我们开展受限空间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即腔量子电动力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中性铯原子操控及其与光学腔的强耦合方面,研究量子信息处理、量子资源制备、量子增强精密测量等方面的科学与技术问题。同时,研究组也在中性单原子操控、纳米光纤制备及应用、基于量子光源的量子增强测量等方面开展工作。更详细的研究内容请点击 这里, 我们非常欢迎您的访问和加入。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2023.05.06 研究论文"Non-Reciprocal Cavity Polariton with Atoms Strongly Coupled to Optical Cavity"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s杂志正式在线发表。

2023.4.28 研究论文"Realization of Strong Coupling between Deterministic Single-Atom Arrays and a High-Finesse Miniature Optical Cavity"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正式在线发表。

2022.12 祝贺宋丽军、左冠华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22.9.15 欢迎陈小伟,梁裕康,荣静宇和王建庭同学的加入!

2021.9.15 欢迎管世军,冯涛,吕鑫和秦琛同学的加入!  

2020.9.20 欢迎张佳羽,闫玮植,胡裕栋和张沛同学的加入!

2021.5.30 祝贺王鑫、李少康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祝贺毋伟、赵俊祥同学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2020.5.25 祝贺杨鹏飞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祝贺葛瑞芳、韩星、李翔艳和杨晓凤同学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2020.5.7 研究论文“基于增强型CCD光场高阶相干度的测量”荣获中国激光杂志社2019年度“主编推荐奖”。   中国激光杂志社获奖报道

2020.4.23 欢迎王志辉博士再次正式加入研究组,他将在我们研究组进行腔QED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工作。

2020.4.20 研究论文“蓝移阱中单个铯原子基态磁不敏感态的相干操控”被选为2020年第08期的《物理学报》“编辑推荐”论文。

2020.3.25 专利“一种无损测量微球直径均匀度的测量装置及方法”获得授权,专利号:201910643473.6。

2020.2.27 研究论文“基于微米空心波导的单粒子高效探测”被评为2020年第03期的《光学学报》“优秀论文”。

2020.2.19 专利“一种温漂自补偿的光学腔”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1910200108.8。

2020.1.5 研究论文“基于参量放大器的铯原子D2线明亮偏振压缩光源的产生”被选为2020年第01期的《物理学报》“编辑推荐”论文。

2019.12.20 研究论文"Triply magic conditions for microwave transition of optically trapped alkali-metal atoms"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正式在线发表。    NSFC新闻报道    山西大学新闻报道

2019.12.13 欢迎中北大学武少雄老师加入,武老师将在我们研究组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9.12.4 研究论文"Realization of nonlinear optical nonreciprocity on a few-photon level based on atoms strongly coupled to an asymmetric cavity" 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正式在线发表。    NSFC新闻报道    山西大学新闻报道

2019.11.22 祝贺杨晨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19.9.27 欢迎来自巴基斯坦的Arif Kamal同学和Ruttab Nadeem Sheikh同学加入,他们将在我们研究组进行三个月的短期交流。

2019.7.1 研究论文“基于增强型CCD光场高阶相干度的测量”被选为2019年第07期的《光学学报》“封面论文”和“优秀论文”。

2019.5.19 祝贺曹晋凯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硕士学位。

2019.5.18 祝贺田亚莉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2019.5.5 研究论文“线极化Bell-Bloom测磁系统中抽运光对磁场灵敏度的影响”被选为2019年第09期的《物理学报》“封面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