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摘要编写要求

中英文摘要编写要求PDF下载


中英文摘要编写要求


摘要是以提供文章内容梗概为目的,不加评论和注释,以第三人称简要记述文章重要内容的短文。具有独立性以及自含性,能够在最小的空间提供最大的信息面,让读者快速获取文章内容必要信息,是文献检索的重要航标。作为科技论文的窗口,论文摘要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文章的引用、推广。为扩大国际交流,提高文章的影响力,摘要附有英文对照。摘要结构须严谨,应包含四个要素:

①目的,简明扼要说明文章目的,表明研究的范围以及重要性,归纳文章的创新性、实用性;

②方法,说明研究课题的基本设计,利用规范化术语描述文章所采用的技术方法;

③结果,总结研究结果,列出主要的实验数据和对应的定量信息(注明单位),并说明其价值;

④结论,简要说明其正确观点、理论意义或使用价值、推广前景。英文对照在中文摘要基础上进行撰写,但不拘于中文摘要的直译,内容可以适当地扩展,但须与中文摘要保持同等信息量。

书写格式与中文摘要保持一致,需具备完整的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四部分。注意:英文摘要的文字应注意语法严密,准确,符合英文科技语言的语法习惯。尽量少用缩略词,必要时,需要在第一次出现时注明全称。并在英文摘要前附英译题目、全部作者姓名、单位名称、单位所在城市以及邮政编码。排版置于文章的最后。